我为群众办实事 |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便民利民13项措施 城事-白城站 房彦妮 33931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便民利民13项措施 城事-白城站 房彦妮 33931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便民利民13项措施

2021-06-15 08: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白城中院推出13项便民利民措施,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登记立案多渠道
  当事人或代理人可以选择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现场立案,通过小程序“吉林移动微法院”、吉林电子法院等网上立案,邮寄立案,以及自助立案等多种立案渠道。
  跨域立案全覆盖
  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跨域窗口,当事人可以就近来院进行全国范围内跨域立案,避免异地诉讼当事人为立案而两地奔波。
  绿色通道优先办
  加大对特殊群体的保护力度,完善涉军、涉企、涉职工维权、涉农民工诉讼绿色通道,简化诉讼费用减缓免办理流程,加大司法救助力度。
  群众来电即时办
  对12368热线渠道收集的诉讼咨询、案件查询、联系法官、诉求转办等事项,由专职坐席员“接诉即答”,对需要法官处理或与案件密切相关的诉求,向承办人派发工单,要求法官“接单即办”。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办成事
  诉讼服务中心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当事人反映的各项“办不成事”问题,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进行登记甄别处理,做到“一窗通办”。
  诉讼交费多途径
  全面开通在线交费,通过微信、支付宝、网银等方式实现诉讼费用网上收取,并指导当事人打印电子票据。同时保留线下收费窗口,对线上交费有困难的当事人,实行线下收费,最大程度便利群众。
  法律文书便捷送
  完善电子送达办理流程,诉前调解、立案阶段向当事人推广电子送达方式,运用送达管家平台,综合运用诉讼服务网、电子法院、微信、彩信、电话等多种送达方式,便捷当事人接收文书、参与诉讼。
  诉前解纷在线办
  当事人可以用微信小程序与调解员远程视频、调解协议线上签字确认,让人民群众 “不出门、解纠纷”。
  律师服务“一证通”  
  律师凭相应的有效证件,通过“绿色通道”进入诉讼服务中心。积极推广律师服务平台,提供在线立案、开庭查询、排期避让等功能。
  推行窗口延时服务 
  在诉讼服务中心推行立案延时服务,中午安排值班工作人员,保留立案窗口,满足群众休息时间内立案办理需要。晚上下班离开岗位前,处理完当日全部来访、来电事项。
  开展小案攻坚
  全市两级法院刑事审判部门对多发、高发“盗抢骗”案件快审快结,除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外,确保当月立案当月结案。对多发、高发案件开展集中宣判,发布典型案例,起到预防、教育、打击多重效果。
  设立院长接待日
  自6月1日起,中院院领导在一楼信访接待室轮值接待来访群众,中院微信公众号和院办公楼门口公告栏定期向社会公布轮值计划表。
  公布执行信访便民热线
  畅通执行案件当事人申诉渠道,安排专人值守接听,对案件当事人反映的诉求和问题详细登记,并造册管理,及时答复。
来源: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