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人民法庭 “法官进网格”工作推进会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3895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城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人民法庭 “法官进网格”工作推进会 城事-白城站 赵新 33895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白城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人民法庭 “法官进网格”工作推进会

2021-06-08 10: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白城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人民法庭“法官进网格”工作推进会,认真落实省法院“法官进网格”工作部署,推动全市法院人民法庭“法官进网格”工作全面开展,全面打造人民法庭员额法官下沉网格、服务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会议由白城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立忠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于兵在全省法院诉源治理暨人民法庭法官进网格工作推进视频会的讲话精神。会议下发了《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诉源治理开展人民法庭“法官进网格”工作的实施方案》,针对“三个目标任务”“七项工作任务”进行具体部署,要求全市法院人民法庭“法官进网格”工作在6月30日前全部完成,下半年常态化运行,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和新模式。

  就如何推进人民法庭“法官进网格”工作,会议强调:一要了解什么是人民法庭“法官进网格”。要充分借助人民法庭深入乡镇、深入村屯的前沿阵地优势,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参与社会治理的法治作用,努力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二要掌握人民法庭“法官进网格”工作的重大意义。开展工作一方面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的部署要求,另一方面能够借助综治平台,利用法官的专业优势化解基层的矛盾纠纷,还可以解决案件送达、开展巡回审判和调解、执行等工作。三要认真推进人民法庭“法官进网格”工作。既要明确总体要求、成立领导小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推进;又要做好人民法庭“法官进网格”领导小组与当地政法委沟通对接,人民法庭法官与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的全面对接。四要注重协调推进。要克服案多人少矛盾,正确处理好人民法庭审判工作与“法官进网格”工作的关系,将深化人民法庭“法官进网格”工作与审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实践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各项工作协调并进。五要合理调配人力资源。要按照一乡(镇)一员额法官的要求,充实人民法庭员额法官数量。对于辖区面积大,乡(镇)多的人民法庭,各基层法院员额法官人数紧张的,可考虑将具有法官资格,未入额的法官充实到人民法庭担任网格法官。六要严格落实责任。法官进网格工作,要做为“一把手”工程,高度重视,迅速贯彻落实。中院将对责任不实、推进不力、作风漂浮等行为,加大督察力度,追究相关责任。

  各基层法院院长、中院民一庭庭长、各基层法院分管人民法庭工作院领导、各人民法庭庭长参加会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李光宇 冯亮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