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审判实践铸就对党忠诚 城事-白城站 赵新 29930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审判实践铸就对党忠诚 城事-白城站 赵新 29930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城事

用审判实践铸就对党忠诚

2019-11-06 16: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全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激励广大干警自觉坚守初心,强化政治担当,11月5日下午,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文君以《用审判实践铸就对党忠诚》为题,结合法院实际工作,为全体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
  周文君院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从“为什么要忠诚”“怎样理解忠诚”“如何践行忠诚”三个方面,诠释了法官对党忠诚的原因、意义和方法。
  周文君指出,忠诚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更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中指出,法官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是忠诚司法事业、保证司法公正、确保司法廉洁、坚持司法为民、维护司法形象。对党忠诚,进而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拥护是法官应当具备的基本品质,也是党对法官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因此,想要成为一名好法官,就必须具备忠诚的道德情操和思想品格,以忠诚作为心理追求和行动指南,进一步激发强烈的归属感、执着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
  周文君强调,全体法官干警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六个坚持”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忠诚”誓言。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自主学、研讨学、专题学等形式,充分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科学指南,也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总遵循、总指导。 
  二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自觉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人民法院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巩固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对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案件,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创新司法便民惠民举措,加快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让更多群众充分享受法院“网络店”的便利。建立执行长效机制,坚持攻坚之后不放松、不懈怠,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的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四要坚持公平正义。坚定不移深化司法改革,推进新型审判团队建设,推动实现人员专业化分工、类案专业化办理。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与新型审判权运行相适应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从技术保障和管理方式两个方面求突破,拓展电子卷宗深度应用,确保智慧法院好用、用好。
  五要坚持服务大局。在继续保持惩治犯罪高压态势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强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内幕交易等金融犯罪行为,严格防范金融风险传递,维护金融安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
  六要坚持提升司法能力。充分发挥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聚焦司法实践的实际需要,根据不同人员的岗位职责,更加精准地实施分级分类培训,确保培训工作全覆盖。不断加强职业精神教育,引导法官干警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价值追求,忠诚司法事业,严格依法办案,坚决杜绝一切有损司法公信力和法官职业形象的行为。
  党课结束后,干警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党课为契机,不忘司法为民初心,牢记忠诚担当使命,立足本职岗位,恪尽职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刘云龙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